close

Paperclp

clip_image002

第三屆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即將展開囉!本屆影展以「創意、趣味、多元文化」為主軸出發,有來自31個國家共105部適合孩子看的影片參展,包括<聽見天堂>、<薩瑪肯的魔術師>、<請為我投票>、<極地熊寶貝-拿努的歷險>、<故宮奇航-美不勝收「帝后生活」>、<風中的秘密>、<我會演布袋戲>等各類型劇情片、動畫片、紀錄片、電視節目等。競賽和觀摩影展將於4/4展開,為期5天的影展期間現場另有魔法光影、皮影戲工坊、創意市集等活動,希望經由專為孩子舉辦的兒童影展,拓展孩子的生命體驗,帶給他們不同的視野。

此外,為了配合影展活動,公視也針對不同的對象安排更能親近影像的前導性活動,如:小朋友的說故事活動、學校的影片試看和老師的影像教育工作坊,除了影片搶先看以外,也請專家指導如何引導孩子看電影,以及參與「小導演大夢想」的老師和學生分享甘苦談。

自從公視之友月刊上得知影像教育工作坊訊息之後,我就立刻寫信給負責公視種子老師的佩綺和君倪詢問報名的細節,並在農曆年前開放報名的首日就搶先成為第一位報名參加工作坊的成員。因此,新的一年就在充滿期待的愉快心情中展開。

本次影像教育工作坊共有兩梯次(3月1日和3月5日),因為地點都在台北,人在台中上班的我所選擇的是3月1日星期六下午的場次。當天中午從外婆家步行到不遠處的富邦文教基金會報到,在公視佳嘉的熱忱接待下收到當天的行程表和影展護照後,整個下午都在感動中度過。

當天的活動在兒童影展策展人王耿瑜小姐的帶領下,每位與會的老師和家長先自我介紹後,前半場就請荒野保護協會的榮譽理事李偉文先生和大家談論影像教學的理念。

偉文理事首先以我國學生在高中前的學科表現都能在國際上大放異彩,但上了大學後卻似乎變差為例,提出我們教育缺乏「發問」訓練,因而造成大家少了好奇和創造力,使得理解與綜合分析能力無法提升的問題。將此問題與看電影做結合,他分享近幾年推動「影像讀書會」的經驗,點出「挑片:尊重理解各國多元文化」、「專注看:塑造環境」和「引導分享」等三大重點,從家長如何透過開放性的問題引導、和孩子做分組競賽問答和寫作訓練、連結並分享生活經驗做好親子教育的心靈溝通,到日劇可解決孩子生活問題等,一一提出實際可行的作法,讓我獲益良多。尤其是在他提到自家客廳的大空間,除了大螢幕和環繞四周的書櫃外,中間就只有一張大書桌,全家在下課下班後都在這同一張桌子各自完成自己的工作,塑造的正是我和媽媽多年來討論過兩人認為最理想的親子共讀環境,這是最令我感動的地方。他的分享讓我看到幸福家庭和親子共學夢想的可行性,也更加確認自己的一些教育理念,希望以後也能一一在未來自己的家庭中實行。最後,他也提到8月即將出版探討詳細影像讀書會作法的著作,從今日的少許分享中推測這本書應該會很精采,我已將它列入今年下半年的閱讀書目中。

由於今日研習的場地選在全台罕見的空中花園旁,本來浪漫的美意在採光太好的缺點下打了折扣,因為原本安排好的影片搶先看因投影效果不佳而被迫延後到等研習結束、太陽變暗後才得以播放。不過,在中場休息時,大家仍抽空到空中花園逛逛,體會鬧中取靜的悠閒感,確實是不同的經驗,也不枉主辦單位選在這裡的原意。

clip_image004 clip_image006

下半場是大導演與小導演面對面的時間,請到的是參加本屆「小導演大夢想」的竹科實小師生團隊。同是公視種子教師的朱志青老師和大家分享他帶領學生拍攝紀錄片「就是愛跳舞」的過程和甘苦談,從題材的選定、演員和攝影師的訓練、歌曲版權問題到故事ending的解決方法等,他們一一克服困難只為了幫童年留下美好回憶的這份堅持,讓我感動萬分。席間也邀請部份參與的學生分享心得,小四到小六生的童言童語和無厘頭的師生對白,也讓現場增添了不少輕鬆愉快的氣氛。

clip_image008 clip_image010

最後的問答時間中,專業的製片人也分享他們拍片的經驗並幫大家解答一些影像技術上的疑惑。

整場研習讓我體會到親子或師生共同觀影的幸福與感動,也看到孩子的夢想與未來的美好。不論是與會的家長或教師,那份願意為孩子付出、不斷成長學習的熱忱,讓我深信只要多些這樣的種子在社會的各個角落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我們下一代的教育仍是充滿希望的。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_^

Further reading: 2008第三屆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搶先看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織音忘憂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