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5月7日 19:00-21:00
台中教育大學 求真樓音樂廳
主講人: 楊照
演奏者: 江恬儀 (鋼琴)
舒曼的阿貝格變奏曲, 蝴蝶組曲和兒時情景
https://docs.google.com/…/1bXxcinKGtcIxzgMYx_4BN4…/viewform…

 

(FB圖檔--請先登入Facebook)

今晚去聽2015歌劇院沙龍, 主講人楊照在開場白先感謝在場所有人參與歌劇院的新生, 並說明觀眾在演出的重要性. 歌劇院的建築完工只是一場演出的1/3, 剩下要靠演出者和觀眾. 這次的校園講座音樂會--青春一共巡迴中部四所大學, 講題/主講人/演奏者都一樣, 但每場的觀眾不同, 互動不同, 就會讓演出者有不同的心靈感受, 而呈現出來的內容就會有所不同.
確實! 觀眾對於演出者是非常重要的. 以演出者的角度來看, 即使是同樣的歌曲和劇, 巡迴演出許多次, 真的每次感受都不同. 我們每次演出, 因為場地的環境內裝不同, 都會調整位置和唱法; 觀眾的不同會影響我們呈現的方式; 而重複同樣的演出內容, 也會讓我們一次次調整進步. 每次演出, 除了是演出者實力和學習成果的展現外, 也是與觀眾分享自己對音樂的領悟, 而互動間更能激盪出不同的感動與火花. 我相信, 這也是表演者在各種情況下還願意繼續演出的一種動力. (所以! 各位觀眾們, 台灣有許多很棒的表演工作者. 請一定要多多支持台灣本地的表演團隊, 以實際行動買票捧場! 我們超需要大家的鼓勵! 有你們的鼓勵, 我們也會越來越進步!)
同樣的, 教育現場不也是如此? 即使是同樣的教科書內容, 因為學生的特質和背景知識/體驗不同, 我們也會設計出各種適合的教學方式和活動內容. 而學生的反應與互動更會影響老師調整教材的程度和彼此合力的學習成果. 即使教書超過10年了, 因著學生的不同, 教育環境的不同, 和自己不斷吸收的教學新知, 就會讓每年每班的上課呈現方式, 補充教材和活動都不同. 這不正是所謂的"教學相長"?
P.S. 歌劇院藝術總監王文儀今天在致詞時, 一再強調本場音樂會名稱叫“序曲”, 就是歌劇院演出的開始, 現場觀眾都有參與到. 歌劇院可能明年會開幕, 大家第一次踏進歌劇院一定會感動, 請大家多多捧場. 我聽到這段時, 心裡OS: 之前不是說今年11月重新啟用? 所以“明年才開幕”—這是現在的官方說法? 那我們去年參與的電視廣告錄影和總統來剪綵過的開幕演出是?! 而我們自己在裡面表演過和看過的戲劇又是?! 話說我第一次踏進那座歌劇院的感覺, 可惜不怎麼感動咧! 在開幕前一整週頻繁進出多次, 我感受特別深的是油漆味和粉塵… 這對需要大量呼吸, 開口演唱的人影響特別嚴重… 在裡面演出過的人都知道我的意思啦! 好像我也可以在自己的經歷添上一筆: 表演過“工地秀” 吐舌頭 
(而且我在開幕演出後發現我媽送的耳環掉了, 繞了歌劇院裡面好幾圈就是找不到… 超令人傷心的!) Anyway, 讓我們一起期待歌劇院真正動工完成, 正式開幕吧! 開懷大笑

 

DSCF6620DSCF6637

DSCF6624DSCF6630

DSCF6626IMG_1967

IMG_1968DSCF6625DSCF6632DSCF66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織音忘憂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