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perclp

最近又到了英國留學申請宿舍的時段了,有鑑於每年都有人跟我詢問倫敦大學宿舍的問題。乾脆把這幾年跟大家分享的重點統整在此,提供大家參考。 ^_^ 

2004年是住在倫敦大學Intercollegiate Halls中的International Hall20049月到20058月住在single studio20059月申請延長住宿後搬到single study room兩週。非常推薦這裡。

本篇先針對我住過的single studiosingle study room做個別介紹。下一篇再分享我當初捨King’s College London學院宿舍而選倫大共同宿舍的裡由,以及去過其他Intercollegiate Halls的心得。

 

地理位置

Russell Square tube station走路不到5分鐘。地鐵對面有Tesco express和一個小型的shopping centre(我2007年重遊此地,發現shopping centre已擴大經營)購物和出外交通都很方便,地點很好。

 

充滿人文氣息的週邊設施

針對唸人文或教育學科的人,附近有人文資料收藏量大的倫大Senate House和歐洲教育圖書藏書量最大的IOE圖書館,還有大英博物館等,都只有10分鐘走路距離而已。這些豐富的圖書資料是我當初以此為第一志願的最大考量,大家也可把這點考慮進去。 :)


宿舍內部環境

這裡內部非常乾淨且新,定期都有維修。

設備完善,有餐廳、中庭花園、房、bar運動間、視聽室洗衣房等。這些設施我都有參觀過,部份也使用過,都很不錯。洗衣房中有數台投幣式洗衣機和烘乾機,但我是在房間內自己洗衣服的,不知道這些機器好不好用。 :p 除了硬體設備外,還有各種不同的社團活動,不過看起來大部分是大學生在參加。

出入要刷卡,訪客也都要電腦紀錄,很安全。

每個term都會舉行防火演習,房間清潔檢查和定期室內設備維護。房間清潔檢查在每個期末,會事先通知,需自行將房間維護到剛入住時的嶄新狀況。行政人員會進房逐項檢查並事後通知你是否過關。而定期室內設備維護則會於公告欄和電梯口事先通知技師入房的時間和檢查項目,可以感受到行政人員的用心。

 

是否包餐的房間選擇

當初我是申請catered優先的,也就是希望住在single study room一天包2餐,共用衛浴和廚房的。但宿舍把我分到single studio,有個人衛浴和廚房,不包餐的。  

問到安排的原因是:研究生的作息不定,通常無法每天準時去餐廳用餐,studio內有廚房可自己煮。再加上研究生對於安靜的需求較大,宿舍把研究生安排在同一區,而且我申請的住宿時間包含隔年暑假,宿舍會在6月把所有大學生趕回家,因此也把我分到可住久一點的研究生區集中管理。  

來,我發現這樣的安排確實是正確的。為,我有兩學期的課是早上9點到下午5點。若住在catered話,下課後就不能待在圖書館太久,否則會趕不上。而有一學期是下午2點到晚上9點,根本無法吃餐廳的晚餐。  

其實自己煮還滿簡單的。除了家常菜以外,有空可以玩一些花樣,如自己做麵包、包子和蛋糕;若沒時間,也有微波食物可以充饑。跟朋友聚餐或想吃大餐時就去外面餐廳,不然也可以另外付費去宿舍餐廳吃,順便跟國際學生交流。這樣很彈性,不會有包餐但沒吃到就浪費錢的問題。  

2004-2005single studio一晚16.8鎊,一個月繳交一次,每月還要交宿舍學生會費3.75鎊。每年詳細的價位表請參考http://www.london.ac.uk/accom

 

 

Single studio房間格局

Single studio是一人一房,長方形的房間,含個人衛浴和個人廚房區(就在房裡沒隔間,有水槽+流理台+小冰箱+微波爐烤箱+電爐+碗櫃抽屜,廚具要自備)。地板除了廚房那塊以外都是地毯。

 

簡單的結構如下:(本圖感謝亮孜提供)

┌———|——|—————————┐
                                      
                        衛浴               
                                           
             └————————-—┘
                        「廚房」           
                                              
                                                 
              ┌ ————————┤
                                     
                                             
└—————-┴——————--——┘

 

一進門右手邊牆壁有跟短橫桿,我都把長大衣放掛在那,鞋子放下面。再走進來的左手邊依序是浴室、廚房和床鋪,右手邊依序是衣櫃(有開放性的格子和抽屜)和一張超長的書桌(約可坐4-5人長)。書桌上方的牆壁有很多櫃子,插座也好幾個,有免費的學術網路,另可付費申請電視和室內電話。 

房間內有暖氣,可自行調大小,但供應時間由宿舍決定。宿舍會附檯燈,但其他東西都要自己準備。需自行清掃房間,每學期會有2次房間檢查,查看住戶是否有保持乾淨。一樓服務台有吸塵器可免費借用,每層樓也有rubbish room供垃圾收集。

 

Single study room

我在9月寫論文時申請延宿,當時宿舍要求所有延宿者搬到single study room,所以我也有機會住到包餐的single study room

single study room房屋適中,不會太小,也是長方形。但要跟10間左右的房客一起共用衛浴和小廚房(只有一個大冰箱、煮水器和流理台而已,連微波爐都沒有,根本無法做烹飪工作)。

當時延宿者都是研究生,人數也不多,生活品質還不錯,很安靜,使用公共設備也不擠。所以,我不清楚平常多是大學生時的狀況如何,但我猜應該會吵吧! :p

結論

我當初是申請single study room在接到通知被分到比較貴的single studio時還有些埋怨。但來到這裡後非常滿意,雖然貴但感覺值得。 :)

我可以透露一下:我大學四年都住在早期號稱"五星級"的中正大學學生宿舍,開始工作後又一個人住在20幾坪的家庭式公寓。這裡的環境比中正宿舍更好,且讓我像又回到家裡一樣舒適。所以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我的滿意程度。

個人認為在繁忙的課業壓力下,能住在舒適、全、方便又適合求學的地方是非常重要的。每位來我這參觀過的訪客或是經我推薦選擇住International Hall的學生都很滿意這裡的居住環境。非常推薦喜歡乾淨、全、安靜唸書且願意自行烹飪的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織音忘憂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